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勤工助学岗位系列培训的通知

原创文章 分类: 点击数: 2022-09-23

勤工助学是资助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是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是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培养学生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精神,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和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平台。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教财[2018]12号)《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修订)》(东师校发字[2022]3号)相关要求,为使广大学生了解和掌握勤工助学基本工作技能、提高实践能力、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以便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计划开展勤工助学岗前系列培训,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培训内容

2022年秋季学期勤工助学岗位系列培训包括岗前培训和岗中培训,具体内容如下。

1.开展业务培训课程。介绍学校资助育人及勤工助学政策;邀请机关、图书馆等勤工助学指导教师开展基本工作、常规业务及办公技能培训。

2.开展素质拓展课程。邀请优秀在岗学生开展工作技能等经验交流及励志成长经验分享。邀请优秀校友、企事业单位精英等讲解职场礼仪礼节、职业生涯规划、办公基础技能,分享工作经验与体悟。

二、培训对象

岗前培训:申请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勤工助学岗位的学生。

岗中培训:全体在岗学生。

三、培训安排

项目

场次

培训内容

培训主体

培训时间

岗前培训

第一讲

勤工助学政策

学生资助管理

中心教师

924日(周六)9:00-9:45

第二讲

办公礼仪礼节

优秀校友

924日(周六)9:45-10:30

第三讲

基本工作内容解读

图书馆教师

925日(周日)9:00-9:45

第四讲

校园新闻稿件写作

党委宣传部教师

925日(周日)9:45-10:30

岗中培训

第五讲

办公软件应用

相关教师

另行通知

第六讲

公文写作技巧

相关教师

第七讲

岗位经验交流/

职业生涯规划

在岗学生/

优秀校友

第八讲

素质拓展/团体辅导

相关教师

四、培训形式

近期勤工助学岗位系列培训将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开展,届时将通知学生具体加入方式。

五、考核方式

学生需完成岗前培训课程并参加笔试,笔试成绩合格后获得勤工助学上岗证,方可派遣至用人单位;上岗后,勤工助学学生需按照相关要求参加岗中培训,届时根据具体要求提交个人总结。考核不合格取消勤工助学资格,中止其勤工助学活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