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东北师大设立“校园爱心基金”

原创文章 分类: 资助 点击数: 2005-05-23

中国教育报 2005年5月23日12:01 记者 陈帆波

记者日前从东北师范大学获悉,该校今年推出的一项特殊基金??校园暂借款,又名“校园爱心基金”,已经使多名学生受益。

据介绍,“校园爱心基金”是一种应急性的无息暂借款,主要是帮助学生解决临时困难,比如解决学生在家庭发生不可预见的突发性困难时的急需用款,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凡符合急需用款条件的学生提出申请后,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审批并拿到基金。

据该校学生处处长王确介绍,东北师大今年的奖学金由过去的260万元上升到1000万元,为学生争取国家助学贷款2000万元,已经基本解决了贫困生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但即使这样,仍然有一些学生由于不可预知的原因出现临时困难。设立爱心基金就是以临时补助的形式弥补长期资助存在的缺口。

记者了解到,自校园爱心基金推出以来,学校已经有部分学生从中获益,尤其是两位突发重病的学生更是得到及时的帮助,他们一个患胸腔积水,一个患红斑狼疮,爱心基金分别批给他们5000元和10000元。那位患红斑狼疮的学生说:“我家里条件本来不好,又突然得了这种病,是学校帮助我解决了困难,对我来说真是莫大的帮助。”

据介绍,学校为爱心基金首批注入了资金330万元,每年还将根据具体运作情况适时补充。目前该项基金已经发放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