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东北师大:“强迫”特困生补充营养

原创文章 分类: 资助 点击数: 2005-06-15

《中国青年报》2005年06月13日 02:47:48
最近,东北师范大学三年级的谭同学收到了学校学生资助与贷款中心寄来的一封信,打开来,里面是一封《健康询问书》:“亲爱的谭××同学,学校了解到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你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了一定的障碍。对此,学校一直很关注,也会用我们的资助体系为你托出一片蓝天。学校了解到你2005年4月在食堂伙食消费为120元,这个消费水平能否满足你的身体需要?希望你能够将你遇到的困难向我们反馈……”读着读着,小谭感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他没想到,学校资助工作竟然如此细致入微,连他每月伙食费是多少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原来,东北师大资助中心在调查中得知,一些特困生虽然平时获得的奖学金、助学金和困难补助并不少,部分学生还通过勤工助学来获得一定生活费,但长期养成的勤俭习惯,使他们在伙食上过分节俭,甚至用节省下来的钱补贴家用,这不免让资助中心的老师们为他们的健康而担忧。为此,资助中心建立了“特困生健康督导制度”:对全校700余名特困生的健康状况进行密切关注,定期抽查学生每月的伙食消费状况,对其中消费过低的学生发放《健康询问书》了解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出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资助方案,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据了解,首批,全校共有99名同学收到了这份爱心问候。
与此同时,资助中心还启动了“学生营养支持项目”,把本可直接发放给贫困学生的补助换成营养餐券,“强迫”他们每周补充所需的营养。(记者 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