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东北师大设立校园爱心基金帮助学生应对突发困难

原创文章 分类: 点击数: 2005-06-08

长春6月6日电(记者 彭冰  实习生 侯婧姝)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的任同学日前突发疾病住院治疗,就在全家人因巨额医疗费愁眉不展之际,学校将1万元校园爱心基金送到他的手中,让任同学“再也不会觉得那么无助了”。

 

自身突发重大疾病,或家庭遭遇不可预见的灾难,常常让在校大学生为经济上的困顿而发愁,有的甚至不得不因此放弃学业;同时,因为每年都要面对诸多这样的学生,也使不少高校焦头烂额。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年初,东北师范大学首批注入资金330万元设立了校园爱心基金,凡突发重大疾病或家庭意外遭灾的学生,包括生活上遇到经济困难的在校贫困生,均可申请救助。半年来,已有不少学生从中受益。

 

作为爱心基金的第一位受益人,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1级学生孙庆龙告诉记者,他主要靠爷爷奶奶抚养,家里没有什么积蓄,日前,他因患结核性胸膜炎住院治疗,可三四千元的医疗费难倒了全家人,是5000元的爱心基金帮他度过了难关。“现在,我还要一个月复查一次,余下的钱,我还可以用在这上面。”孙庆龙把爱心基金比喻为“春雨”,“学校替我解决了实际问题,让我切身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重视和关怀。”

 

东北师大学生处处长王确告诉记者,该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占相当大的比例,设立爱心基金是“以临时补助的形式弥补长期资助存在的缺口,切实把资助工作做得天衣无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