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劳动教育月活动方案

原创文章 分类: 点击数: 2020-10-12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等相关要求,结合各学院(部)资助育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部)要充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内涵,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劳动”重要论述精神与学习宣传《意见》《纲要》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各学院(部)依托各学院(部)爱心使者团和勤工助学岗位,按照覆盖全体、精准育人、形式创新、喜闻乐见的要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备必要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纲要》要求精神上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劳动”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二、主要任务

(一)系统学习,开展系列研讨

依托各学院(部)爱心使者团和勤工助学岗位,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围绕劳动为什么、是什么问题,有重点地进行讲解,让学生懂得劳动的意义和价值;通过举办文化沙龙、理论论坛等活动,以名家讲授、自学自讲、朋辈对谈等方式,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和研讨;加强劳动观念、劳动纪律、劳动相关法律法规的正面引导,指明轻视劳动特别是轻视普通劳动的危害,让学生明辨是非;加强劳动知识技能的讲解,让学生认清事理,掌握实践操作的基本原理、程序、规则,正确使用工具的方法和技术,进一步教育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掌握通用劳动科学知识,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社会主义劳动关系,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

(二)挖掘典型汇编成长案例

围绕劳动、奋斗的精神追求,树立典型,激发劳动热情。遴选、树立多类型榜样,各学院(部)认真总结近十年来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典型案例,可以重点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能力培养等方面,分析典型案例背后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典型的成长之路,提炼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资助育人工作的关键点,归纳资助育人工作针对不同学生需求情况下的切入点,进而分析资助工作和育人作用的关联性,分层次、多角度、有条理的探究出精准资助育人的多条路径,形成“成长成才按需资助”的精准模式,总结在此过程中最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资助工作举措,指导学生从榜样的具体事迹中领悟他们的高尚精神和优良品质,明确要求学生在日常劳动实践中努力向榜样看齐,努力实现经济帮扶、心理疏导、思想教育、技能提升、价值引导等多维度发展动态资助育人体系。

(三)彰显特色,组织实践活动

根据各学院(部)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围绕如何做的问题,科学设计劳动项目,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活动形式,通过劳动技能竞赛、劳动成果展示、劳动项目实践等形式,注重示范与练习,巩固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保洁,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务,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进一步强化服务性劳动,自觉参与教室、食堂、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等,让学生在经历完整劳动过程中强化身体力行,锤炼意志品质,系统学习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提升劳动能力,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

(四)大力宣传展示师生风采

创新宣传形式,综合运用讲座、宣传栏、新媒体等,广泛宣传劳动榜样人物事迹。可征集一批文章、书法、绘画、歌曲、微视频等作品,依托“东师资助”以及各学院(部)宣传平台开展广泛宣传。注重挖掘在抗疫救灾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典型人物和事迹,大力宣传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敢于担当的高尚品格。鼓励和支持创作更多以歌颂普通劳动者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大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不劳而获、贪图享乐、崇尚暴富的错误观念,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示新时代我校劳动教育及资助育人工作风貌。

三、具体要求

1.各学院(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在学习贯彻中要紧密结合自身特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主题教育活动。

2.各学院(部)10月23日之前,提交3-5个典型案例,每个案例2000-3000字,内容包括案例描述、案例分析、经验总结等。11月6月前提交主题活动月的总结材料。电子邮箱:zzzx@nenu.edu.cn。

3.各学院(部)可随时将活动照片、新闻稿等素材提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心将择优在“东师资助”发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