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真不知我们离这一天还有多远?!

原创文章 分类: 资助 点击数: 2005-06-15

中国青年报:http://news.tom.com 2005年06月15日

一则新闻感动了我。

东北师范大学成立了一个学生资助与贷款中心,对全校700余名特困生的健康状况进行密切关注,定期抽查学生每月的伙食消费状况,对其中消费过低的学生发放《健康询问书》了解情况。询问书充满温情与关切:“亲爱的××同学,学校了解到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你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了一定的障碍。对此,学校一直很关注,也会用我们的资助体系为你托出一片蓝天。学校了解到你2005年4月在食堂伙食消费为120元,这个消费水平能否满足你的身体需要?希望你能够将你遇到的困难向我们反馈……”

炒作与作秀的泛滥,其带来的恶果之一就是感动的稀缺,不管感动别人还是被别人感动,都变得日益困难了。但这则新闻还是感动了我,东北师大这个举措将令每一个人为之动容:终于有人关心起孩子的身体来了!

孩子的身体素质好坏直接与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未来有关,这大概不必过多强调。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体好,但不是每个家长都有能力保障孩子摄入充分的营养。

可是,许多部门似乎对此视而不见,迄今为止我还没听说过哪所公立学校会免费给孩子提供哪怕一份营养午餐,现在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孩子还不少,又怎么可能将提供免费午餐的计划提上许多地方政府的议事日程呢?太遥远了。

曾听说纽约的公立学校百多年来从不因暴风雪、台风等恶劣天气原因停过一天课,因为学校担心停课就无法给那些穷人家的孩子提供营养午餐。别管这是不是事实,也别管这是不是虚伪,看到这种消息,再想想我们山区里的那些骨瘦如柴孩子,我心里就非常非常的难过:我们离这一天还有多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