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春风送暖,润微圆梦”主题“微心愿”助学活动的通知

原创文章 分类: 点击数: 2023-03-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和弘扬雷锋精神长效机制,更好地践行学生资助育人的职责使命,努力做精准化、个性化、温情化的学生资助工作,全力帮助受助学生实现梦寐以求的微小心愿,引导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学校决定于2023年春季学期启动“春风送暖,润微圆梦”主题“微心愿”助学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微心愿征集

(一)征集对象

1.个人:学校认定的本、预科资助对象(含公费学生·专项、经济关注对象);

2.团队:全校学生资助育人团队、各学院(部)爱心使者团、受助学生寝室(至少2名资助对象),由受助学生牵头提交;

3.每人、每团队仅限提交1个微心愿。

(二)征集要求

1.可行性:微心愿应是具体的事项,可以是一件物品、一项事情或者一个机会,个人单个愿望所需经费原则上不超过500元,团体单个愿望所需经费原则上不超过2000元。

2.真实性:微心愿故事需结合亲身经历,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主题鲜明、内容真实、情感真挚。

3.详尽性:如微心愿是具体物品,应具有详细规格、尺寸标准等具体信息,要求文字描述尽量详实充分。

4.发展性:微心愿应贴近学生或团队本身的学习、生活和发展需求,有利于提升受助学生的发展能力和综合素质,亦能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品德。

5.贡献性:微心愿可表达饮水思源、感恩回馈的奉献情怀,亦可为学校或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倡议大力传承雷锋精神,充分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大爱胸怀及互助友爱的奉献精神。

二、组织实施

1.学生申请。3月22日前,学生登陆“微心愿”助学平台提交心愿(描述字数不超过300字)。

2.学校审核。3月31日前,学校审核并通过“微心愿”助学平台发布微心愿。

3.心愿达成。广大师生、校友,各界爱心集体和爱心人士可随时登陆“微心愿”助学平台自愿认领学生心愿,学校将多方联动、努力汇聚社会资源,帮助学生实现愿望。

4.感言提交。心愿达成后,学生可以登陆“微心愿”助学平台,在“感恩致谢”模块提交“微感言”。

三、注意事项

1.学生心愿故事需真实、生动,切实描述心愿物品,诚挚表达出心愿的现实意义及价值。

2.2022年秋季学期“融暖初心,启征新程”主题“微心愿”助学活动中尚未被认领、尚未实现的心愿将纳入本期“微心愿”助学活动,继续在心愿广场上发布。

四、工作要求

“微心愿”助学活动是资助育人的特色项目,是“我为师生办实事”和“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的实现形式,是受助学生接续传递温暖、加快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知恩感恩,也有利于激发受助学生励志励行、自立自强、互爱互助。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广泛宣传、挖掘典型,组织指导受助学生及团队提交“微心愿”,在广大学生中营造关爱他人、助人为乐、斩贫济学、修己利他的氛围。


联系人:孙婧芳

联系电话:85098085


微心愿助学平台

微心愿助学平台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