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原创文章 分类: 点击数: 2017-08-14

各学院(部):

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将在今年的绿色通道工作中进一步实施“按需资助”,通过多种个性化资助项目,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具体安排如下:

一、资助项目

主要包括:

1.爱心礼包。学生可到两校区爱心超市挑选书包、笔记本、笔、U盘、洗发水等各类学习生活用品。

2.爱心餐券。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领取100元的餐费补助。

3.行李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凭卡到行李发放处领取行李1套。

4.健康护航补助。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医保卡,用于购买个人意外伤害保险。

5.临时困难补助。对于因突发情况出现的临时经济困难学生实施补助,补助金额不超过1000元。

6.灾区专项补助。今年部分地区遭受地震、水灾等严重自然灾害,特为家庭受灾严重学生发放灾区专项补助,补助金额视受灾情况而定,一般为200-1000元不等。

学校还将通过感恩大学行、榜样在身边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开展资助政策及资助项目宣讲,及时开展对学生的思想、心理引导,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全面了解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消除学生后顾之忧,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全面健康成长。

二、工作流程

1.学生在学院(部)报到处提出申请,出示《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等证明材料。

2.新生辅导员全面了解学生困难情况,指导学生填写《东北师范大学2017级学生“绿色通道”申请书》(见附件),帮助其选择恰当的“绿色通道”资助项目(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免费师范生可选择“爱心礼包”、临时困难补助)。

3.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审核、签字

4.学生本人持绿色通道申请书到学校设立的“绿色通道”办理处办理手续,领取相关资助。

三、具体要求

1.各学院(部)要在学院(部)接待处设专人接待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为其介绍“绿色通道”具体措施,提供资助政策咨询等服务。

2.新生辅导员要认真查看学生经济困难证明、经济状况调查表等相关材料,与学生深入交谈,准确把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

3.学院(部)要关注未按时报到学生的情况,如因家庭经济困难未报到,要及时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反馈。


附件:《东北师范大学2017级学生“绿色通道”申请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7年8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