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06—2007学年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原创文章 分类: 资助 点击数: 2006-08-30

各学院:

为确保我校2006级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本着“让贫困生安心,让家长放心”的原则,学校将以“送信息、送安心、送放心、送信心”为主题开展“绿色通道”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送信息
1.设立资助信息展板。包括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简介、学校资助工作体系介绍等。
2.设立校、院资助政策咨询台,为新生提供政策咨询。

(二)送安心
1.“现场贷款”及“学费缓交”解决学费问题。无力缴纳学费的贫困生,可通过办理“绿色通道”提前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在学校正式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时,按要求提交材料,即可获得贷款。特殊原因或短期内可以缴纳学费的学生可与学校签订学费缓交协议,先办理入学手续。
2.“爱心基金”无息暂借款解决生活费问题。对于特困新生(主要是身无分文的新生),可为其办理爱心基金暂借款。最高额度1500元,学生可自定借款额度。如有需要多于1500元的特殊情况,可向学校单独说明、协商解决。
3.“爱心礼包”及“爱心超市”解决日常生活用品问题。为解决特困生的日常生活用品问题,中心无偿赠送特困生 “爱心礼包”,具体包括:(1)日常生活用品:毛巾、牙具、皂盒、衣挂、热水袋、椅垫等。(2)电话卡:面值20元的200卡一张。(3)购书券:面值50元的学人书店购书卡一张。(4)“爱心超市”购物卡:中心组织“爱心超市”,贫困生可凭券领取生活用品、衣服、书籍等。

(三)送放心
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如家长陪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家长发放《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介绍学校资助政策,使家长放心。如无家长陪同,学生办理相关手续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现场电话或当日寄信联系学生家长,告知学生平安报到情况。

(四)送信心
1.组建“自我成长小组”,组织互助活动,激励共同成长。学院组织高年级“自强同学会”、“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爱心使者团”、“贷款咨询员”中的优秀成员与新生结成互助小组,由老生陪同新生办理入学手续,介绍学校资助政策,讲述学校状况,交流成长经历,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新生指导和培训。入学后,小组仍然保持联系不断线,交流思想,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2.辅导员谈心鼓励,引导特困生健康成长。新生辅导员要在开学后同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进行一次深入交谈,了解学生具体情况,介绍学校资助措施,激励他们自立、自强,勇于面对生活。

二、学院工作

(一)设立政策咨询台
组织本学院“自强同学会”、“爱心使者团”、“贷款咨询员”或其它高年级贫困生,在“绿色通道”咨询处专门接待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为其介绍“绿色通道”具体措施,提供资助政策咨询,指导学生填写相关材料,引导其办理“绿色通道”手续,并通过向贫困新生介绍自强经验等方式,增强贫困新生的信心。

(二)“绿色通道”资格初审
1.原则。(1)要确保每名贫困生顺利入学;(2)要认真按“要求”进行初审。
2.要求。(1)新生辅导员要认真察看学生困难证明、经济状况调查表、观察学生穿着,了解学生家庭实际困难情况,对学生的困难情况进行初步评定。(2)依据经济困难程度的不同及学生本人意愿,帮助学生选择不同的“绿色通道”资助项目。具体选定办法如下:

学费标准在6000元以下的学生,须先足额贷款学费。如不贷款,须签订“学费缓交”协议。并依具体情况选择是否借款及借款额度(仅向极其困难的学生提供借款,请学院把好关)。

学费标准在6000元以上的学生,须在先贷款6000元的同时,签订“学费缓交”协议。并依具体情况选择是否借款及借款额度。

家庭经济不困难,但近1个月内因各种原因无法足额缴纳学费的学生,须签订“学费缓交”协议。
3.流程。学生在学院报到处提出申请,出示《东北师范大学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等证明材料??新生辅导员全面了解学生困难情况,帮助其选择恰当的“绿色通道”资助项目??指导学生填写相关申请表(详见附件1、2)学院党委副书记审核、签字。学生持申请表到学校设立的“绿色通道”办理处办理手续。

(三)辅导员谈心
新生辅导员要在入学后两周内与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进行一次详谈,了解困难情况,增强其信心,引导其规划大学生活,尽力帮助其解决当前困难,并做好相关记录。

(四)组织互助活动
要组织高年级品学兼优、自立自强的贫困生与贫困新生结成“一帮一”的帮扶小组,为贫困新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指导。

各学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带着感情做好“绿色通道”工作。同时,要加强贫困生自立自强教育和诚信教育。

附件:1.东北师范大学“绿色通道”申请书.doc
2.东北师范大学2006级学生学费缓交协议书.doc
3.东北师范大学爱心基金暂借款申请审批表.doc
4.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doc
5.新生谈话记录表.doc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06年8月30日